明天就是國慶日,申請10萬人集會遊行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明天上午將在立法院舉行抗議活動,下午並遊行到自由廣場。不願具名的聯盟發言人今(9)天指出,將針對公投法、罷免法、立委及政黨補助機制提出修法訴求,也呼籲政府立即重啟服貿協議的談判;聯盟並將於10點10分在立法院前升起畫著眼睛圖形的「公民旗」,象徵「不帶藍綠成見來洞悉真相」的公民覺醒。

1985行動聯盟表示,儘管目前不能估計實際參與人數有多少,但人數不是重點,他們要留下美麗的歷史形象給後人,喚起更多公民的覺醒。

針對近日政治紛擾,當初因洪仲丘事件而成立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基於「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的理念,呼籲民眾在雙十節一同「入陣去」,聯盟日前以「公民教育講座」為由,申請10萬人的集會遊行,呼籲民眾上街遊行,時間預計從早上9點開始,也強調整個行動原則是「和平、勇敢、溫柔、堅定」。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指出,明天10點10分在立法院前面升起公民旗之後,會請嫻熟法律的學者來進行「街頭公民法律課」,解釋這場行動的意義,下午則轉往自由廣場,請民眾書寫一封信給10年後的台灣,並參照土耳其曾出現過的「站立閱讀」抗議方式,請民眾帶任何一本自己喜歡的書來閱讀,稍後則展開民主沙龍,互相討論時事議題。

發言人表示,聯盟的訴求之所以會從7月開始延燒的軍中人權議題,拓展到如今要求的公投法等修法,是因為在為洪案發聲的過程中,聯盟深深感受到,政府的態度永遠是「沒人抗議時就沒事,很多人抗議就說聽到了、管定了,作出一點點回應,但接下來就是一直拖延」。他以3年前苗栗大埔朱阿嬤自殺為例,表示當時觸發社會關注,吳敦義就承諾原地原屋保留,等到大家一不注意了,就來拆屋,而洪仲丘事件過後,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雖然成立了,卻無權無責,根本只是一個領了錢的資料收發處。

因此,1985行動聯盟指出,台灣根本的困境在於,公民受憲法賦予的權利是被剝奪的,生活在畸形的民主環境裡。公民把權力交了出去,卻從來沒有把權力拿回來,像國會議員選前、選後的態度就差很大,選舉完「變成我們去拜託他們」。發言人說,若要真正解決這個困境,就必須要求政府落實憲法精神,「還權於民」。

針對公民1985行動聯盟明天的行動,929社運連線發言人陳秀蓮表示,雖然社運連線的火力還是放在國民黨全代會,但明天會有約20多名關廠工人前往自由廣場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