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0月1日)是國際老年人日,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與國際助老會(Help Age International)推出一項「全球老年人口生活指數排行榜」顯示,第一名是瑞典,依序是挪威、德國、荷蘭、加拿大,台灣並沒有在統計的國家名單內。但這份報告也指出,經濟發展的程度並不能完全等同於保障老年人的生活,例如從金磚五國排名遠遠低於烏拉圭以及巴拿馬等國家就可以知道。

報告中提到,北歐國家之所以可以獲得較前面的名次,大多和社會福利及優渥的退休金、完善的交通、群體精神等因素綜合而成。

這份排行榜統計了全球91個國家老年人的生活,從收入、健康狀況、工作和學習機會以及獨立生活環境等四個方面進行比較,此外,排名第六到第十位的國家分別是:瑞士、紐西蘭、美國、冰島和日本。中國排名第35,是除日本以外排名最高的亞洲國家,此調查包含了全球老年人口中的89%。

此外,這份報告同時警告,2050年世界上將有五分之一的人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但很多國家根本尚未做好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

在發展中國家的排行裡最高的是智利,排名第19位,高於西班牙以及義大利等歐洲國家。

至於排行榜上敬陪末座的國家則是89名的巴基斯坦、90名的坦尚尼亞以及91名的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