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上週大選,現任總理梅克爾的基督民主聯盟與基督社會聯盟獲得4成選票,然而其長期合作的夥伴自由民主黨卻未能跨越5%的門檻,不能進入國會。梅克爾勢必得另尋其他政黨來組織聯合內閣,而左派大黨社會民主黨是最可能的選項。對於梅克爾可能籌組左右共治的大聯合內閣,德國左派黨(die Linke)的領袖季希(Gregor Gypsi)27日投書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加以反對,質疑:〈德國到底對其民主原則有多認真〉。

季希指出,隨著自由民主黨被趕出國會,左派各黨加起來其實已經成為相對多數。作為左翼第1大黨的社會民主黨應該認真地思考與已成第3大黨的左派黨合作,而不是壓抑相關的討論。社會民主黨、綠黨和左派黨結盟,即便還無法組成聯合內閣,也可以迫使梅克爾做出許多讓步。如果社會民主黨和綠黨對梅克爾讓步,將會導致這兩個政黨的信譽受損,選民也將大失所望。

季希警告,如果社會民主黨同意與基督民主聯盟/基督社會聯盟組成大聯合內閣,將使國會全體630席中只剩127席反對黨議員,根本無力反對聯合內閣的法案,也無法要求違憲審查、委員會調查和國會聽證。這會讓人聯想到1966年~1968年間的大聯合內閣時期,整個國會只有自由民主黨1個小小的反對黨。

季希表示,萬一局勢真的如此演變,歐洲各國將會懷疑德國到底對於民主原則有多認真,特別是德國老愛教訓其他國家不尊重少數黨。

當年社會民主黨的施洛德總理推動中間路線時,反對此路線的該黨左翼分裂出去另組政黨,後來與前東德共產黨轉型的民主社會主義黨結合,成為左派黨。社會民主黨迄今為止,仍然拒絕與左派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