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體報導,稱未來上海自由貿易區內將會解禁網際網路防火牆,但此消息遭內地官方媒體否認。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今(27)日再次發表署名文章,強調中國不會在網路上自設「政治租界」,即便未來防火牆作用逐漸式微,也是基於國力增強後全國統一採取的措施。

上海自由貿易區即將在下週日(29日)成立,在此之前即有香港媒體指稱,上海自貿區成立後,當地即擬取消防火牆的設置,但該報導隔日即遭到內地官方媒體否認。今日《人民日報》又針對港媒的訛誤報導發布署名文章做出回應。

《人民日報》這篇文章是由中國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發表,他在文章中指出,上海自貿區是「經濟特區」而非「政治特區」,因此,在網路上針對此特定地域另設一套新標準的可能性很低。

他也明言,即使未來有朝一日自貿區真的不設防火牆,也必然是因應全國共同發展步伐而採取的統一措施。文中聲稱,中國是經歷了許多血與火的洗禮,又經過60餘年的努力才躍居世界第2大經濟體,因此,不會在國勢蒸蒸日上之時主動在境內設計新的「政治租界」。

文中還指出,阿拉伯國家的「茉莉花革命」掀起血腥衝突,敘利亞內戰造成十幾萬人喪生、數百萬人流離失所,還有美國的「稜鏡門」風波等,都凸顯了網路信息戰的巨大殺傷力,顯示網際網路並非一個可以拿來爭取「自由」之地。他更堅定地表示:「聲稱網路不受西方霸權控制,不是美利堅霸權手中足以攻城滅國的利器,那也實在是太傻太天真。」

文章也因此宣稱,在網際網路受到霸權國家掌控之際,能夠保持自衛能力並維護主權的國家極少,而中國13億人民得以繼續享受和平的生活,且國家不至於像蘇聯一般土崩瓦解,中國網際網路的管理能力功不可沒。

最後,文章指出,不否認未來防火牆功能有朝一日會逐漸弱化,但防火牆直至最終淡出網際網路,那「只能是基於綜合國力增強的社會發展和國家政治自信上升的結果,是中國與美利堅霸權國力對比更加平衡的結果。」文末也呼籲,中國自貿區的發展不能揠苗助長,且上海自貿區未來不應該淪為政治角力的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