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董事長蘇正平受「德中協會—台灣之友」(Deutsch-Chinesischen Gesellschaft e.V-Freunde Taiwans)邀請,23日晚間(德國當地時間)在該協會主辦的研討會上演講,並針對台灣兩岸問題、公民運動、媒體現狀及目前持續受到關注的司法關說案進行演說。據中央社報導,蘇正平在演講中提到台灣是一個有活力的民主社會。

蘇正平於台大經濟系畢業後,在1970年代留學德國,並有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國民經濟學碩士學位。研討會上他謙虛地表示,近年來少用德語,因此有點生疏。

據中央社報導,昨晚以德語進行的研討會上,邀請近百位德國各界人士及旅德台灣僑胞一同參加。會中,提到司法關說案,蘇正平表示,最近發生的事件也讓許多民眾開始關心憲政層次的問題。

此外,他也提到台海兩岸關係是一個重要因素,並簡單扼要的說明,對兩岸經貿會有重大影響的服務貿易協議。

曾任新聞局長及中央通訊社董事長的蘇正平,也以媒體人身分談論台灣的媒體環境現狀,與會者也針對台灣媒體環境、新聞自由與新聞專業的問題提問。現場也有台灣留德學生提到常上蘇正平與資深媒體工作者共同創辦的「新頭殼」(newtalk)新聞網站看新聞,對獨立媒體經營提出問題。

24日晚間,台灣協會將邀蘇正平在柏林Martin Niemoller Haus的研討會為僑胞們以國、台語進行演講。

成立50多年的「德中協會—台灣之友」是德國的民間友好社團,會員包括德國人士和旅德僑胞,經常舉辦台灣相關議題的演講和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