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新選舉出來的123席國會,23日開始新議期。最大在野黨救國黨因選舉不公,55席全數於開議首日拒絕出席,進行杯葛抗議。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3日報導,7月28日投開票選出的柬埔寨新國會,在野黨救國黨席次大幅躍進,取得了55議席。但救國黨認為這次選舉中有大規模的舞弊不公,因此無法認同選舉結果,所以在國會開議首日進行杯葛抗議。

柬埔寨首相洪森所屬的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確保了國會過半數的68席,預計就算24日反對黨繼續缺席,洪森應能順利連任首相。只是,近半數的議員拒絕出席國會的異常狀態,使得柬國政局似乎陷入嚴重的混亂局面。

反對黨救國黨持續要求設置調查選舉不公的委員會,救國黨主席沈良西(Sam Rainsy)等人杯葛國會的意志堅決。

根據《柬埔寨星洲日報》21日報導,柬國內閣事務部20日上午發布厚達18頁的《柬埔寨政府2013年國貨選舉白皮書》,批評沈良西「發總理夢」,不惜發動示威抗議大選結果,並看衰救國黨熬不過5年就會鬧分裂。

柬埔寨政府指出,柬國憲法並沒有要求,當國王召開國會首次會議時,必須擁有至少120名議員出席。

同日,救國黨黨主席沈良西則強調,該黨決定杯葛23日國會開議,並非不尊重國王。他認為國會首次會議不應該再擁有近一半席位的救國黨部同意的情況下舉行,希望能延展會期。他表示,憲法規定柬埔寨實行多黨民主制,「如果在23日國會初始會議當天,只有人民黨議員出席,那就變成了一黨專制了,這已違反憲法。」

《柬埔寨星洲日報》22日報導,柬埔寨有來自至少8個省市的26萬名救國黨支持者連署向國王提交請願書,要求在大選爭議政治僵局尚未解決之前,延後舉行23日召開的國會首次會議。21日上午請願者來到王宮,試圖遞交請願書給國王,但遭武裝部隊在王宮周圍設立拒馬禁止他們進入。雙方協商後,宮內廳出面接受高高堆起的請願書。

近日,來自救國黨支持者和僧侶不斷施予壓力,呼籲國王推遲國會開議。但最終國會首次會議仍如期召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