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氣象局今(21)早發布最新的海上陸上警報資料顯示,強颱「天兔」的暴風圈在凌晨碰觸陸地,上午8點的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約170公里處的海面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將以每小時19公里的速度向西北西移動,預計中午的暴風中心最接近恆春半島,下午以後,中南部應嚴防強風暴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天兔」造成威脅的地區包括:花蓮、台東、恆春半島、南投、台中以南及澎湖、金門,恆春半島、台灣東南部及南部陸地都已被暴風圈籠罩。

氣象局指出,今天上午東半部是迎風面,西半部還有中央山脈擋住風勢,但到了下午以後,天兔的中心位置就會移到台灣的正下方,接著,再往西移動,中南部就會出現強風。

氣象局預報中心表示,目前沿海地區的強陣風都已經達到8、9級,蘭嶼、綠島甚至出現17級以上的強陣風,而且還會繼續增強,台北雖然受到地形屏障,但受到外圍環流的影響,也可能出現10級強陣風,中部甚至可能會出現焚風。

至於雨量部分,花蓮、台東地區都超過50毫米,雨量還會持續增加,預估未來24小時將是台灣受天兔颱風影響最劇烈的一段時間,超大豪雨的地區包括: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屏東縣、高雄市、南投縣;大豪雨地區則是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適逢是大潮期間,住在沿海低窪地區的民眾要嚴防淹水及海水倒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