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今日表示,英、中、法、俄、美等駐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的常任理事國代表對於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決議案仍舊沒有共識,至今仍不知道何時可以表決本案。

日前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和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於日內瓦的會談達成協議,要求敘利亞在1週內報告化武數量,並配合於2014年中銷毀化武。這份美國、英國及法國共同起草的決議案旨在為美俄協議提供助力。

在這份決議案中,法國、英國和美國要求這份決議內容需包含「威脅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的內容,但是俄羅斯仍堅決反對。俄羅斯在會議中堅持8月21日敘利亞的化武攻擊事件中,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的政府軍是無辜的一方。

依據目前的決議案草案,敘利亞如果不配合銷毀化學武器等內容,國際社會依舊能夠以軍事制裁。但根據聯合國外交官表示,俄羅斯幾乎是一定會要求刪除這項條款。

潘基文表示,下週開會時,將要求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及中國大陸外交部長,就敘利亞危機採取聯合行動。而敘利亞動用化武只是危機的「冰山一角」,而安理會必須團結,強權國家也必須以更寬廣的視野審視敘利亞化武事件,以處理目前戰況升溫、難民數量的提升及人道問題。

潘基文指出,他下週將趁著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空檔,在紐約與5個常任理事國的代表舉行會談。聯合國官員表示,預期潘基文將於28日與美國國務卿凱瑞及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開會,討論召開和平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