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一家建商基於居民的護樹運動,9日決定喊停一樁位於千年茄冬老樹旁的建案,並退回已預售的300多戶、3億多元的訂金。對此,台中市長胡志強今(10)日表示,保護老樹是已經成形的社會共識,因此他肯定建商的作法,台中市政府也將在建蔽率與容積移轉等方面協助建商,盡量達成更好共識,讓建商不會損失太多。

興益發建設公司今年初在台中推出總銷30億元的「新文華」大樓預售案,且300多戶住家全數銷售一空。但當地居民認為28層的大樓完工後,將影響均安街附近一棵千年茄冬老樹的日照及水源,而樹旁的均安宮更是居民的信仰中心,因此與環保團體一同組成護樹聯盟,不斷發動陳情。台中市政府鑑於此,在原訂5月底開始的工程進行之前就要求暫緩動工,建商昨日更決定停建,對售出的310戶則全數無息退還訂金。

對於這個消息,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天表示,建商的決定讓他很感動,由於保護老樹的社會共識已經形成,市政府會站在市民的立場來保護共同記憶、資產,因此他對建商的配合表示感謝。

胡志強也說,市政府會展現善意,在建蔽率與容積移轉等各方面協助建商,他希望與建商達成更好的共識,讓建商不會損失太多,造成雙贏局面。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則指出,市政府初步考慮「以地易地」或「容積移轉」的方式,積極與建商協調,將周邊規劃成老樹公園。

不過,對於建商的停建決定,也有訂戶認為權益受損,將集體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