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國際投資論壇」目前正在中國廈門舉行。剛剛上任的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基圖伊(Mukhisa Kituyi)稍早在論壇上正式發佈《2013世界投資報告》指稱,面對脆弱的全球經濟的影響和政策的不確定性,全球外人直接投資(FDI)復甦之路依然崎嶇坎坷。全球投資預計將從2014年開始增速,但仍面臨非常重大的挑戰以及風險。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出身肯亞的貿發會議秘書長基圖伊援引最新統計資料指出,去年全球外人直接投資共計1.35兆美元(約合新台幣40兆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8%。由於脆弱的全球經濟的影響和政策的不確定性,外人直接投資的復甦週期將超過人們的預期。

貿發會議預測,今年外人直接投資流量最高將達1.45兆美元(約合新台幣42.97兆元),與2005年至2007年危機前的平均水準相當。同時,明後兩年的外人直接投資流量將分別達到1.6兆美元(約合新台幣47.41兆元)和1.8兆美元(約合新台幣53.34兆元)。

但全球金融體系的結構性缺陷、宏觀經濟環境的惡化風險以及會對投資者信心造成嚴重影響的地區性重大政策變動等都將導致投資流量進一步降低。基圖伊表示,由於國際經濟形勢不樂觀,投資者對於全球的投資環境缺乏足夠的信心,因此一直處於持幣等待的謹慎保守狀態。

據統計,現在全球最主要投資機構的帳戶上擁有超過6兆美元(約合新台幣177.79兆元)閒置的資金,這讓人深感無奈。這些錢如果投入到提高生產力項目上,相信能夠促進經濟增長,並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基圖伊表示,2012年發展中國家第1次超越已開發國家成為外人直接投資的主要流入地。發展中國家吸引的投資達到了全球的52%,比已開發國家多出超過1,4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21兆元)。

同時,發展中國家對外投資額達到4,26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2.62兆元),增長31%,其中亞洲國家是對外投資的「主力軍」,占到發展中國家的75%。此外,有「金磚五國」之稱的巴西、中國、印度、南非和俄羅斯這些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對外投資達到1,4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3兆元),占全球對外投資的10%。

創辦於2000年的「國際投資論壇」與每年在中國廈門舉辦的「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同期舉行,是國際投資權威資訊發佈的重要視窗。此次是聯合國貿發會議組織首次參與協辦,主題聚焦「全球價值鏈重塑與創新發展」,共吸引了來自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470多家企業以及120多位政府高級官員與會。

根據維基百科說明,所謂外人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是指外國企業為獲得利益在本地所作的經濟投資。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英文縮寫為「UNCTAD」,中文簡稱「貿發會議」,是一個成立於1964年12月的聯合國常設機構,它的主要功能是處理有關貿易與經濟發展問題,宗旨是最大限度地促進發展中國家的貿易、投資機會,並幫助它們應對全球化帶來的挑戰和在公平的基礎上融入世界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