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國際媒體觀察部(BBC Monitoring)抄譯自俄國國營媒體《俄羅斯報》(Rossiyskaya Gazeta)的1則報導,俄羅斯國防部長上週六(8月31日)曾表示,俄國在今年年底將派遣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前往位於敘利亞塔爾圖斯港(Tartus)的俄國海軍的補給中心。

《俄羅斯報》這則報導指稱,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的遠航路線已經確定,因此不會受到敘利亞內戰影響。

庫茲涅佐夫號是俄羅斯目前唯一還有在執行任務的航空母艦。《俄羅斯報》的報導指稱,此艦可載運50架戰機和直昇機,並配備反艦飛彈和地對空飛彈,船上官兵可達2千2百人。

自從美國與法國前後表態將對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採取軍事行動後,俄羅斯也強化自己在地中海的軍力。俄羅斯官員上週便曾向俄國媒體「國際傳真社」(Interfax)透露,這幾天將會從黑海艦隊抽調1艘導彈巡航艦,以及從北海艦隊抽調1艘反潛艦到地中海。

上週日(9月1日),「國際傳真社」(Interfax)又引述俄國不具名軍方官員的說法,指俄羅斯SSV-201型偵察艦『普里亞佐夫耶號』(SSV-201 Priazovye)已經離開黑海的塞瓦斯托波爾港(Sevastopol),前往地中海東部海域。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昨(4)日則在20國集團(G20)高峰會前夕指控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對美國國會說謊。也將在聖彼得堡出席高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則表示會持續與普亭溝通。

普亭一方面表現出強硬的態度,一方面卻又在昨日表示,如果有「無可辯駁的證據」顯示敘利亞政府的確曾經動用化武攻擊平民,他將不排除支持聯合國對敘利亞軍事行動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