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30)日首度發布「國民幸福指數」,結果顯示,和國際經濟暨發展組織(OECD)34個會員國與2個夥伴國相比,我國國民的幸福程度排名第19名,但卻是亞洲會員國裡的第1名,贏過日本和韓國;若再細分各個評比領域,台灣的人身安全是所有項目裡表現最優秀,環境品質則最糟糕。

為因應國際潮流,行政院主計處依循OECD於2013年「美好生活指數」的架構,計算並公布第1次台版的「國民幸福指數」,並從各方面與OECD共37國比較。

除了整體綜合指數得到6.64分、位居第19名以外,主計處更將評比項目細分為「物質生活條件」與「生活品質」2大面向,共11個領域。其中,「物質生活條件」的3個領域都進入前10名,包括排名第4的所得與財富、第9的居住條件,以及第10的工作與收入。

屬於「生活品質」的8個領域,表現則大大不如其他國家,其中,環境品質是37個國家裡的倒數第3名,國人的主觀幸福感也才位居第25名,教育與技能排在第23位,公民參與與政府治理則是第20名,落在一半的國家後面。不過,人身安全可謂一大亮點,是37個國家裡的第3名。

此外,主計處在調查、分析的過程中也發現,就性別觀察,女性在教育與技能領域的表現明顯優於男性;男性雖自認健康,平均壽命和健康平均餘命都比女性來得短,此外,男性在工作與收入領域的優勢日漸縮減。

就年齡觀察,高齡者從社會網絡裡得到的支持偏低,而青年在勞動市場最顯弱勢;就地區觀察,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呈北、中、南、東遞減,長期失業率以南部較高,教育程度更具區域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