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9)日舉行中國事務委員會第4次擴大會議,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與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轉述會議結論指出,主持會議的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民進黨對於兩岸公民社會議題的了解與掌握上,還需要再補課,建構全方位的兩岸政策,超越現有格局。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辦中國事務委員會第4次擴大會議,主題是「兩岸公民社會的交流」,由蔡英文主持,並邀請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及陳志柔,及作家張鐵志擔任引言,並邀請華人民主書院秘書長王興中就中國社會發展進行背景介紹與說明。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應思考如何跟公民社會建立有意義的夥伴關係,並找出除了「主權」之外,民進黨與支持者之間的新共同語言。是否其他共同語言可以分享,比如說公民社會所體現的價值等等。

她也提到,要刻意去與中國的公民團體互動,是有一定的困難度。但是如果民進黨能扮演好政黨角色、堅持進步價值,並展現民進黨說服台灣人民的自信,她相信中國人民也都會看得到。

會中,華人民主書院秘書長王興中指出,過去民進黨對兩岸的處理思維,欠缺宏觀戰略。過去兩岸交流偏向在學術、公益上面的交流,並未將民主轉型的經驗有效推廣,也對中國過去民主缺乏認識、支持。

擔任會議引言人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則表示,民進黨要和中國公民社會交流,可以從NGO團體、媒體、體制內的非主流官員、維權律師、青年學生等面向著手。他強調,民進黨要懂得區別中國和中共的不同、中國國家層次與社會層次的不同。

對此,洪財隆表示,民進黨應主動區分「中國人」、「中國」、「中共」的概念,在會中獲得高度的共識。未來民進黨在討論對中政策時,會更加強調國家跟公民社會這個部分。他說,民進黨通常用「中國大陸」或「大陸」來稱呼對岸,當提到「中國打壓」等事件時,都是指涉中共;當討論到中國環保團體、慈善團體時,則是放在「中國人」的概念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