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今(25)天在一場演講中表示, 雖然馬英九的民調只有13%,但是民進黨的民調也沒有超過35%,兩個加起來不超過50%,他說,從這樣看還有廣大的第三勢力,是對兩黨都很失望的,他籲民進黨應該好好思考,除了黨產以外,到底有那裡是跟國民黨不一樣。

台灣公義會今天舉行幹部例會,邀請柯文哲進行專題報告,談其日前遊訪中國心得。柯文哲生動幽默的談話,讓現場民眾聽得哈哈大笑,不時起身鼓掌叫好。柯文哲還開玩笑的說,自己其實算是個台商,「專賣葉克膜」。

談到去中國的心得,柯文哲說,如果中共可以打敗國民黨,他一定有我們值得學習得地方,「因為我們現在也是要打敗國民黨」他說,敵人永遠是最好的老師。這次他去中國,特別去延安,研究中共是如何崛起,也就是直搗敵人巢穴,徹底學習。

他認為在五到十年內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還是可以持續維持非常高。他說,在中國歷史上,能夠讓全中國人民溫飽的也沒幾個朝代,雖然溫飽的條件並不高,但要讓中國13億的人民幾乎都能溫飽,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他表示,中共在流亡到延安的過程,漸漸突顯出他們與國民黨的不同,他諷刺說,現在的台灣兩黨,除了黨產的差別,到底國民黨與民進黨差在哪裡?

他也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提出四個「互相」,分別是互相了解、認識、尊重、合作。並舉他先前騎腳踏車環島經過蘇花公路的啟示,透過騎腳踏車,思考台灣與中共相處之道。

他說,首先,互相認識,以前我們台灣認識中國,都是國民黨跟我們介紹的,透過失敗者的角度去仰望勝利者是不對的,他強調應該是要透過平行的角度去看待兩岸的關係。

柯文哲也發現,中共的領導人物都住在一起,給他一個很大的啟示,代表著一個團隊,有默契有團隊,也就是民主集中制。

柯文哲說,台灣的政府有沒有想過人民的需要? 他認為,這也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會崛起的原因,他們有考量到人民的需求。而且在窮困的時候,也沒有忘記要訓練幹部。

他也批評,台灣有文明沒有文化。他說,每一代台灣人的困境就是,台灣人的歷史,我不知道、不敢知道、何必知道。他又說,綠營的去大陸都裝可愛,並以吳脖熊的稱號諷刺吳伯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