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網友檢舉由小S老公許雅鈞投資的麵包店「パン(胖)達人手感烘焙」添加人工香精,和其標榜為天然酵母製作、無化學添加物不符,台北市府衛生局昨天進行突擊,今(23)日進一步說明指出,現場查獲9項人工香料,與該公司先前對外聲明使用天然食材製造香料(香精)不符,但因其總公司及中央廚房皆位於新北市,該局已移請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將處新台幣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

「パン(胖)達人手感烘焙」日前還在官網發聲明澄清,強調:「並未添加任何工業用人工香精製作麵包,並將對近來散播謠言的網友,提起民、刑事訴訟。」目前「パン(胖)達人手感烘焙」共有21家分店,其中,有18家在台灣,另外在香港和上海各有1、2家分店。

北市衛生局指出,昨天派員前往「パン(胖)達人手感烘焙」敦南店,稽查該店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現場共有龍眼、楓糖、巧克力、荔枝、伯爵紅茶醬、紅酒酒醬、檸檬優格醬、藍莓、覆盆莓等9項人工香料,使用於不同口味的麵包,與該公司先前對外聲明使用天然食材製造香料(香精)不符。

經查該店所使用的香料均為食用香料,皆由總公司中央工廠配送。另外,總公司也會配送自製研發的酵母菌種(統稱葡萄液)讓師傅於製作麵糰時添加使用,但現場工作人員並無法進一步說明配方內容。

另據台北市衛生局查出,藍莓香料外包裝上標示的食用色素(E133、E124、E127)對照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第9類著色劑名稱分別為「食用藍色1號、食用紅色6號、食用紅色7號」屬於合法添加物;惟業者特別宣稱無化學添加已涉及廣告不實,如經查證屬實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28條及45條的規定,將處新台幣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政府消保官潘宏政表示,該店倘明知其產品係以添加人工香精的方式製作,顯然與其所宣稱的產品為天然酵母製作、無化學添加物等廣告內容明顯不符,對消費者的消費行為也有不當誤導之嫌,除了將根據消費者保護法第22條命其改善外,並促請業者應儘速辦理退費,並公布處理此次消費爭議的完整方案,從寬認定消費者的證明,退還消費者購買之金額,填補消費者的損失。

如有爭議,法務局消保官將協助消費者辦理求償,潘宏政同時呼籲各消費者如果仍有問題,也可撥打1950消費專線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