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今(22)天表示,立法院雖要就服貿協議舉辦公聽會,但十六場是不夠的,因此從明天起,由台大公共經濟中心和台大經濟系發起,將邀集包括學界、NGO及產業界等人,連續六周共同召開《如何簽定服貿協議,共創兩岸雙贏??》論壇。鄭秀玲說,他們不是要幫政府修民間版,而是要幫政府找出哪些是紅線。

繼上周舉辦記者會重炮抨擊立院相關朝野協商結果為虛應故事後,關心服務貿易協定議題的學界及文化界人士再次出擊。

主辦單位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表示,為了補充政府應做而未做的產業衝擊評估、社會衝擊評估、國家安全衝擊評估,也為了對即將召開的公聽會進行嚴格的提問與監督,他們結合學界、前任政府相關人士、社會NGO,以及產業界可能參加各場公聽會的人士,共同以公開討論的方式,徹底審視目前政府版本《兩岸服貿協議》不合理之處及對產業、社會、國家安全帶來的衝擊和影響。

鄭秀玲表示,立法院雖要舉辦公聽會,但十六場是不夠的,服貿協議相關行業共六十四大項,包含上千種行業,至少要辦六十四場公聽會。鄭秀玲說,「民間的資源有限,我們不是要幫政府修民間版,是要幫政府找出哪些是紅線。」鄭秀玲認為重啟談判的三大原則是維護民主自由與國家安全、開放要對等、基層的產業福利要保障。

明天下午一點半將進行第一場論壇,將邀請台大經濟系林向愷教授、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江健興理事長、兩岸協議監督聯盟賴中強律師、台大法律系姜皇池教授等人,討論「簽服貿協議到底應該避免什麼壞處,創造什麼好處?」。地點在台灣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國際會議廳(徐州路21號)。

場次分別如下:

第一場 (8/23):簽這個協議到底應該避免什麼壞處,創造什麼好處?

第二場(8/30):如何防護民主自由:言論自由與網路中立性

第三場(9/6) 如何防護國家安全:金融隱私、交通運輸、基礎建設

第四場(9/13) 如何防護社會安全(一) :對各產業及青年就業之衝擊

第五場(9/27) 如何防護社會安全 (二):對醫療產業及照護體系影響

第六場(10/4) 如何創造兩岸的雙贏:以互重互信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