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昨天晚上拍到「圓仔」睜大雙眼的照片,園方表示,這是因為晚上需要聚光,「圓仔」的眼睛會睜得比較開。而園方今(19)天也公布新的貓熊日記,題目是「幕後貓熊人」,訴說從圓圓懷孕至圓仔出生至今的甘苦談,讓所有的幕後工作人員都成為真正的貓熊人。

今天的貓熊日記記載,現在大家眼中的好媽媽「圓圓」,從6月12日開始,性情轉變,不願訓練上課,不進通道,不配合做超音波,把保育員們整慘了,7月初,「圓圓」自己在欄舍內以竹枝、葉做了一個類似窩巢的床舖,這時,保育員心裡有數,可能會有好消息了!

7月6日,保育員發現「圓圓」出現快要臨盆的行為,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館全員繃緊神經,當「圓圓」開始出現陣痛,大家馬上各就各位,「圓仔」終於在當晚8點零5分生下來了。當下唯一沒看到「圓仔」誕生那一剎那的,剛好是去機場接中國大貓熊育幼專家魏明的貓熊館長陳玉燕。

而魏明當晚抵達動物園後立刻開始工作,直接在監控室內的沙發床睡覺至今。他的工作就是哺育「圓仔」,刺激排便、餵奶、量體重,應該是說,只要「圓仔」一叫就得立刻處理。

而「圓仔」出生後,動物保育員們就更人仰馬翻了,同時要照顧「圓圓」和「圓仔」,經常躺在地板或靠牆一坐瞬間進入夢鄉,現在訪問工作人員的甘苦談,得到的回答都是「我想睡覺」。當然最慶幸的是「圓圓」能即時加入育幼的工作行列,看著愈來愈得心應手的「淡定媽」,大家連日來的假設問題如「圓圓」會帶仔嗎?奶水夠嗎?這些問題都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