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大埔拆遷抗爭的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14日批評台南市鐵路東移地下化是「南部大埔事件」,引來南市府反擊「與大埔案不同」,但廖本全今(15)天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拿出資料指出2010年時任交通部長的毛治國曾指出「南鐵東移釋出的大批土地,經台鐵活化資產後可為金雞母」,痛批政府強徵民地來賺錢,南市府還大言不慚說沒有土地正義問題,「和大埔事件本質一模一樣」。

廖本全指出,鐵路地下化是要證明科學的工程技術,而這樣的技術是城市發展過程中,用來減緩對人民的生命財產衝擊的,然而這次南鐵東移的計畫卻完全反其道而行。他說,原方案是在原鐵路地下施做,雖然也必須「徵用」東邊土地來操作,但完工後就會還給居民,但東移的方案卻是把鐵路東邊409戶、近3千多人的土地「徵收」,居民將被迫遷移自己的土地與房屋。

廖本全透露,事實上即使是東移方案也可以用「徵用」土地方式,但市府卻堅持用「徵收」;而且2006年鐵路地下化提出時,市政府甚至提到土地若如果規劃成住宅、商業區,經市政府標售之後,就可以得到財源,一直到自救會質疑後,台南市政府才「改口」說要作公園道。他質疑,既然可以建成公園道,「為什麼不直接還給人民就好」?

廖本全說,南鐵東移的方案不但徵收人民土地,但原來鐵軌上的台鐵土地完全沒被動到,成為受益者。他指出,南市府說要建成公園道的地方「是徵收戶的土地」,台鐵原鐵道部分則完全不受影響,2010年時任交通部長、目前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毛治國當時就曾表示「東移方案會釋出大筆土地,只要透過台鐵的資產活化,就能變成償還債務的金雞母」。

廖本全痛批,政府強徵人民的土地,但卻把台鐵原本的土地拿來活化、賺錢,「這就是不公不義」,「說南鐵東移案是『南部大埔』一點都不過分」,而南市府還大言不慚表示沒有土地問題,這顯示了民進黨和南市府都「很可怕」,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土地正義,「離台灣人民太遙遠了」只把土地徵收當成工具,和大埔事件「本質上一模一樣」。

主持人詢問,這是否是民進黨近來在社會運動被邊緣化的原因?廖本全說,民進黨做為台灣的重要反對黨,最近卻只能「附和」供民要求,沒有任何主動的政治行動來聲援公民運動,如此一來,社運團體已逐漸對民進黨沒有期待,「邊緣化」不但是一個過程,若民進黨再不醒覺,這個過程將會持續下去,甚至「讓民進黨消失在台灣政壇」。

廖本全指出,社運團體能信任在野的民進黨,相信民進黨會支持社運的主張;但問題是,如果民進黨執政了,是否還會堅持、落實這些理念?他完全沒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