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狂犬病疫情延燒,公平會也對動物用狂犬病疫苗的市場展開調查。公平會今(8)日表示,已要求業者不可聯合漲價、強迫消費者施打6合1或8合1等其他疫苗,更請地方政府加強監督、宣導。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報告,昨(7)日共檢測44例樣材,其中4例鼬獾確診為狂犬病,分別來自南投縣國姓鄉、嘉義縣番路鄉、臺中市新社區及霧峰區各1例;截至昨日為止已檢測出52例鼬獾感染狂犬病,目前發生動物狂犬病案例的地區則有8縣市、31鄉鎮。針對發生案例的地區、山區,已為4萬6千餘隻犬貓完成疫苗注射,其他地區則已注射4萬4千餘隻,8月15日也將到貨45萬劑動物用狂犬病疫苗。

對於這波狂犬病疫情,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表示,有關動物用狂犬病疫苗的使用,已要求業者不可聯合漲價、強迫消費者施打其他如6合1、8合1等疫苗,更請縣市政府加強查核與宣導。

公平會表示,若單獨注射動物用狂犬疫苗,一劑價格為新台幣200元到300元,但有些動物醫院只有報價、沒有疫苗,施打時便建議改為3合1、6合1或8合1疫苗,其中包括犬瘟、狂犬病,它們的價格就在600到800元之間。

公平會表示,動物醫院若沒有先與消費者溝通清楚,容易造成誤會,以為醫院有哄抬價格之嫌。

公平會也說明,這2天將有新一波狂犬病疫苗輸入,因此,動物用狂犬病疫苗短缺的情形可望舒緩、價格回穩,公平會也將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