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子能管制監控單位的官員週一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所產生的高度輻射汙染水流入海洋的情況,已到「緊急危難」(emergency)程度,目前核電廠工作人員正在努力抑止中。

根據路透社5日報導,日本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NRA)工作小組的負責人金城慎司(KINJO, Shinji)告訴路透社,受到輻射汙染的地下水突破了阻水用的擋土牆,目前已經上升到地表,並且其輻射劑量已經超過輻射排放標準的法定上限。

金城表示,目前東京電力公司想出來的對策治標不治本,只是暫時性的解決方案而已。

金城說,東電的危機感很弱,「這就是為什麼你不能單單只是放任東電自己去處理」這個正在進行中的災難。金城表明,「現在我們正面臨緊急危難。」

東電已經因無法因應2011年海嘯和地震摧毀福島第一核電廠所造成的巨大災難而廣受抨擊,當時東電無能應對,導致核子反應爐的爐心熔毀。東電也屢屢被指責隱匿過失。

目前無法馬上清楚到底受輻射汙染的地下水所造成的影響如何。在早先災難發生的幾個星期內,日本政府允許東電為處理緊急危難之故,傾倒數萬公噸以上的輻汙水進入太平洋。

東電排放有毒汙染水的行為遭受鄰近各國以及地方漁民的強烈指責,東電因此承諾在沒有得到地方城鎮同意之前,不會再傾倒輻射汙染水。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 5日報導,日本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警告說,受汙染的水滲漏進太平洋的速度可能大大加快。

福島核電站在2011年地震和海嘯中受損並發生嚴重輻射汙染外漏。在那之後,福島核電站發生了數次汙染水外漏和冷卻設施停電的危機情況。核電站的運營方東京電力公司因未對放射水外漏採取公開和透明措施而受到嚴厲批評。

東京電力公司上月首次承認阻擋核輻射汙染地下水的擋土牆發生外漏,受汙染的水流入太平洋,但他們正採取補救措施。

但日本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表示,東京電力公司的補救措施是臨時性的,該公司的危機意識很差,因此現在的情況很危急。

日本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表示,如果阻水用擋土牆失效,水就能夠滲透到更淺的地下。一旦到達地表,輻射汙染水流動將大大加速。

根據《朝日新聞》3日報導,輻汙水可能在3週內到達地表。據信,受核汙染的水來自每天為冷卻核子反應爐所注入的400噸地下水。

東京電力公司上週五承認自從核外漏發生以來,已經有20~40萬億貝可的放射性物質氚(T或3H)進入大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