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8)日下午接受寶島新聲電台主持人鄭弘儀訪問。對於謝淑薇球伴彭帥嗆聲「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謝則說,他會說「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因為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但若說「台灣」,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會被吃掉。

台灣網球一姐謝淑薇與中國球伴彭帥拿下溫布頓女網雙打冠軍,會後面對日本記者提問時,彭帥搶先嗆說,「在我面前,台灣絕對不是一個國家」。

謝長廷今天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對於彭帥嗆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他說,本來得到冠軍是好事,多點合作、正面的消息,大家就不會那麼對立、猜忌;但轉到政治議題,意識型態、國家、「你是我的一部分」等,整個氣氛就破壞了。

至於國家對選手的支持不夠,謝淑薇父親考慮轉籍一事,謝長廷表示,台灣的經濟不錯,企業界有的地方也很敢花,但這樣一個優秀選手一年卻拿不到幾百萬可以訓練。他認為,稅制可以修正,認養體育等費用應該可以抵稅。

而主持人鄭弘儀訪問時詢問,為什麼彭帥講這種話時,謝淑薇一時沒有反應,如果換成了謝長廷會如何說呢?謝指出,兩岸應該對等,「我如果不是國家,你就也不是國家」。可以回歸到憲法、現實面說,「我們就是中華民國」,「但我們不代表中國」,因為「代表中國在國際社會會被(嘲)笑」。

主持人追問,「你在這個國際場合會說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嗎?」謝長廷答說,「台灣是個主權國家有爭議,因為我們台灣國家還沒有正常化」,「我們台灣國家名字就叫中華民國」。

但鄭弘儀又問,當別人問你從哪來時,你不是說 「I come from Taiwan」,會說「I come from ROC?」謝長廷則說,「是問你從哪裡來,不是問你的國籍。我就說,我是來自台灣」。護照就是寫「中華民國(台灣)」。因為跟彭帥說「台灣」時,會被吃掉,「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但說中華民國時,難道中華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