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拋出「一國兩制」、「獨已過時了」的說法後,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今(27)日面對「台灣是否是中國一部分」的問題,避而不答,僅表示,「我已經說的很清楚了」。

陳光誠來台,他對於統獨態度在昨日拜會民進黨後成為外界焦點。今日,他出席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於福容飯店舉辦「中國生死書」新書發表會,並與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一起座談。

即便陳光誠發表「獨已過時」言論,但獨派大老、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台聯主席黃昆輝也都到場向他致意。而西藏政府駐台代表、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也到場。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在致詞強調,陳光誠來台就是台灣獨立於中國的最佳證明。他說,在台灣能夠不受到中國的恐嚇威脅,公開歡迎陳光誠,還歡迎他到國會講演,正代表台灣是獨立於中國之外,不受中國限制、約束。中國現在需要民主,台灣則是要維護獨立自由民主,獨立自由民主的台灣就是中國民主化的助力,民主的中國就是台灣安全的保障。

而姚嘉文致詞時則說,民進黨成立不久,他在黨內就主張跟中國要增加瞭解,減少緊張;不反對去中國訪問,但只不要去投降、洗腦就好。早年有上海的民運人士到台灣來立院說,「這才是中國,台灣這麼漂亮,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人不應該講台獨」;但被民進黨罵「你們像猴子一樣被耍」。後來他到美國與他們見面時,姚告訴他們,到台灣多看、多瞭解,「你們為什麼開口閉口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不應該講台灣獨立。」而他們則說,因為聯合報請他們來,要他們這樣講。

姚嘉文說,民進黨執政的模式不一定適用中國民主發展,民進黨鼓勵民運人士、中國人民到台灣來,互相瞭解,但不要被騙。他歡迎陳光誠夫婦來台。

隨後,在陳光誠、楊憲宏座談時,媒體也提問,陳光誠既然認為「自決權」是普世價值,那「獨」怎麼有過時問題呢?陳光誠則回答說,「我所指的一國兩制,就是說不要讓它一制」;統獨只是一種說法,如果擔心獨會過時,大家應該動腦想出一個新概念,那最好的概念就是人權。統獨只是中共弄出一個沒有實際意義的爭論,應該從實踐中去尋找國家的出路,這可能不容易找到,須群策群力。

陳光誠說,中共是刻意弄出一個虛假的「一國兩制」概念,但大家應該反問他,「一國兩制」、「一國八制」是當權者說了算,還是咱們老百姓說了算?聯合國人權公約已經非常清楚寫著自決權,當權者如果說,是他說了算,老百姓就不會接受。因此人民具有決定政權的權利,人權絕對高於政權和主權。

而會後,媒體追問陳光誠對於統獨問題的立場:「當中國宣稱台灣、香港、西藏、新疆都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他是否認同?陳光誠一開始還停下來聽完問題,但隨後則在太太扶持下進了電梯後回頭說,「我已經講了很清楚了」。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27日向陳光誠表示,民運人士到台灣人應該多聽、多看,不要隨意說台灣是中國的。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