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早年歷史除了是否曾參加共產黨外,對於是否有參與台獨運動也引發話題。對此,他今(19)日在綠島人權園區與媒體座談時表示,1964年他路過東京時曾與獨盟的王育德、黃昭堂會晤;但並沒有組織、思想上的關係。

台灣國內統派或獨派對於李登輝感情雖有不同,但都有人信誓旦旦指出,李登輝很早就有台獨思想、甚至還投入台獨運動。其中,除了提及李登輝與終身推動台灣人自覺運動的台南神學院長黃彰輝關係外,另外一個歷史則是李登輝在前往康乃爾大學求學前,即曾與獨盟有所接觸。

對於1964年從日本東京到美國康乃爾大學時,曾在東京與台獨聯盟成員會晤一事,李登輝說,他當時確曾與台灣青年會(日本獨盟前身)的王育德、黃昭堂會晤。

李登輝說,王育德的大哥王育霖是他非常尊敬的人。他在京都大學求學時,王育霖是日本候補檢察官,結婚時,請了所有京都的台灣學生,也非常照顧他們這些學生;但卻在228事件被打死。過去他到台南時都會去探視王育霖的太太。而王育德也是這些學生裡,最有讀書、研究哲學的人。

李登輝說,因此1964年過境東京時,他就去拜會王育德;當時王也多少有送「台灣青年」雜誌給他看。而也有碰到黃昭堂,但僅是去探視一下,跟他們台獨的思想、組織沒什麼關係。

李登輝強調,他與獨盟關係反而是2004年舉辦牽手護台灣時才比較密切。他說,當時他是大聯盟總指揮,但大部分都是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與李應元在負責的。

至於與台南神學院黃彰輝關係,李登輝說,他並不是長老教會會友,但長老教會舉辦來台傳教1百週年時,黃彰輝認為應該擴大傳教,拓及工廠、農民。而他是學農業經濟的,因此請他到台南神學院。因此,他與台南神學院有很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