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13)日無異議全數通過《會計法》覆議案,對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今(14)日出席公督盟「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新書發表會。他表示,《會計法》風波最大問題在於朝野協商不透明化,明顯違背責任政治,更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0條,應錄音、錄影並刊登公報的規定;他抨擊「立法院知法犯法」,並將向監察院檢舉立法院秘書處違法失職。

公督盟今日舉辦新書記者會,現場非政府組織代表共同為新書掀開電鍋鍋蓋,蓋上貼著「掀開國會悶鍋、全民監督立委」。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悶鍋」取名自綜藝節目,代表揭開各種社會現象不為人知的一面。另一方面表示打開立法院這不透明的大悶鍋,揭露裡面發生什麼事,宣示人民監督國會是有其強度的。

公督盟數次向立法院提出國會應透明化、考慮廢除朝野協商的公文,但立法院秘書處皆以「無從辦理」回覆。顧忠華表示,秘書處其實有意執行,但部分黨團協商幹部認為不希望完全公開,法案會變得「難處理」,使得改善之路窒礙難行。他也說,這已經明顯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0條,應錄音、錄影並刊登公報的規定。

顧忠華指出,朝野協商變成秘密會議,沒有任何理由通過的法案,變成誰也不用負責,違背責任政治。如果立院不落實國會透明化,乾脆廢除黨團協商,之後法案都回到委員會決議。

他抨擊,立法院知法犯法,除了涉及國防等國家機密,不該以任何藉口拒絕國會透明化。他也表明,將向監察院檢舉立法院秘書處違法失職。

張宏林指出,朝野協商1999年法制化後,朝野協商為法定會議,存在決定法案的效益,更應該要公開。他也提到,立院現行IVOD僅提供質詢轉播,且只能用IE瀏覽器撥放,甚至不支援APP用戶用手機監督,這些都是不友善、不透明的介面。

提及IVOD的侷限性,顧忠華表示,為使國會更透明,往後除了線上收看8個委員會質詢畫面,希望國會有專屬電視頻道和報導,全程轉播。

「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是國內第一本以問答形式解釋立法院大小事的監督手冊。內容呈現立院架構、會期、委員會等基本常識。期許民眾對國內立法生態更了解,進而成為立院的主人,一同監督國會。張宏林說,因經費有限,僅提供500本供民眾和團體索取,但是,之後網站上會開放電子書下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