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論壇》(Energy Tribue)昨(7)日刊出1則分析報導,指日本替南蘇丹建油管的計畫是該國在非洲與中國爭雄戰略的一環。

這篇報導引述6月1日的《蘇丹論壇報》(Sudan Tribune),指日商豐田將替南蘇丹興建1條油管,連接到肯亞的拉穆港(Lamu)。根據南蘇丹國營電視台SSTV的報導,這條油管造價約40億美元。

南蘇丹蘊藏豐富的石油,但這個內陸國家在2011年從蘇丹獨立後,石油要經蘇丹從紅海出口就成了問題。南蘇丹與蘇丹之間為了石油運輸的費用爭執不下,也爆發血腥的戰鬥。去年1月以後,南蘇丹因為與蘇丹之間的談判破裂,已經停止石油出口。如何繞過蘇丹,另覓石油出口的地點,是南蘇丹乃至整個非洲東部最重要的大事。

早在去年3月,肯亞、衣索比亞和南蘇丹3國元首就曾商議要斥資160億美元來打造肯亞的港口並興建1條油管。5個月後,3國也簽了意向書。然而,後續並沒有下文。

此際,日本出面替南蘇丹興建油管,將改變非洲東部的地緣政治。

《能源論壇》這篇報導指出,日本此舉顯示出該國對非洲的興趣。日本正打算迎頭趕上中國在非洲大陸的影響力。

中國在2009年取代美國,成為非洲國家的第1大貿易夥伴。雙邊的貿易額到了2015年預計將達到3千億美元,是2012年雙邊貿易額的兩倍。

在2011年,日本對非洲大陸的投資僅4億6千萬美元,遠遜於中國所投資的31億7千萬美元。

如今,日本不但答應要替南蘇丹興建油管,還在今年6月1日的「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上承諾要拿出320億美元投資並援助非洲國家,並鼓勵日商前往非洲各國投資。

在5月28日,日本也曾表示在聯合國的要求下,願意讓在南蘇丹參與聯合國維和部隊的自衛隊增加維和行動。

日本目前已派3千3百名軍人到南蘇丹。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上個月在1場記者會中表示,日本當局正在考慮要增派部隊前往南蘇丹。

中國則在北邊的蘇丹耕耘甚久。早在1990年代,西方國家制裁蘇丹時,中國就趁機拉攏該國。在2011年,蘇丹是中國第7大石油來源。在2012年前,中國消化了蘇丹70%的石油出口。中國提供鉅額投資在蘇丹的石油設施和基礎建設,並且是蘇丹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最重要的保護者。後者面臨聯合國國際刑事法庭的追訴,罪名是種族屠殺。中國在蘇丹藉著政治影響力並撒錢,扮演幕後權力仲介者的角色。

中國也派部隊在蘇丹,但沒人知道這支部隊確切的人數。西方記者曾經報導,至少有7千名解放軍駐紮在蘇丹,主要的任務是守護油管和基礎建設。在2011年,中國與蘇丹承諾要強化彼此間的軍事關係與合作。蘇丹大部分的武器不是來自俄羅斯,就是來自中國。

中國與日本正在蘇丹與南蘇丹這兩個彼此仇視的國家展開新一輪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