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版、民進黨版、國民黨版「反媒體壟斷法」今(16)日送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為此,反巨獸青年聯盟今日上午赴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提出立委審查反壟斷法時,應納入考量的10大原則,包括壟斷計算指標需具體、納入公益訴訟條款、確立媒金分離原則等。青盟也認為,3個反媒體壟斷法中,只有民進黨版及格。

青盟今日上午在立院門口召開記者會,提出反媒體壟斷法應有的10大原則,包括:1、專法應針對新聞媒體併購;2、針對產業現況,確立明確紅線;3、壟斷計算指標要具體、透明;4、公共利益納入審查標準;5、確立媒金分離原則;6、法定透明審查程序;7、禁止媒體不公平競爭之行為;8、納入公益訴訟條款;9、明文保護新聞工作自主權;10、應納入包含回溯條款或同等效力的機制。

根據這些原則,青盟還針對3版本的反壟斷法進行評分(滿分100分),NCC版只得37分、民進黨版60分、國民黨版25分。青盟總召林飛帆表示,3個版本只有民進黨版及格。青盟指出,民進黨版在管制對象上較明確,且有相對明確的禁止結合紅線標準,但欠缺媒金分離原則;NCC版空有架構,卻無明確有效的紅線管制;國民黨版有架構,卻沒有明確紅線,僅有結合案的「申報門檻」,實為「保壟斷」草案。

記者會後,部分青盟成員赴交通委員會旁聽議程,另一批人則在群賢樓外靜坐,呼籲朝野政黨速審反壟斷法外,也要遵從10大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