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我國漁民被菲律賓公務船開槍射殺事件,在拖過72小時的最後通牒期限後,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代表白熙禮(ANTONIO I.BASILIO)與我國外交部長林永樂在今(15)日凌晨1時左右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林永樂認為,菲方對我方提出的4點要求已有正面回應,雖然白熙禮所帶來的文件署名即為其本人,授權層次不能讓我們滿意,但林永樂確定制裁暫緩,等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 R. Perez)下午來台以及菲總統府發言人正式授權該信函內容後,才能確認,被外界解讀為,這根本是菲國的緩兵之計。

林永樂在記者會中表示,雙方談判長達5個小時的原因是,白熙禮所帶來的信件中,對我方所提出的4項要求回應無法完全符合,經電話往返菲國高層協調連繫後,才達成初步共識,其中,尤以授權層級和賠償的部份要溝通的幅度較大。

林永樂說,菲方將啟動國家級特別調查,而培瑞斯今天也將以特使身分代表菲國政府來台,16日向遭菲國公務船槍殺的洪石成家屬致意,並致贈慰問金。林永樂指出,未來我國將加強南方海域護漁,維護我方主權,不會讓類似事作再次上演。此外,法務部已籌組調查小組將於周四赴菲進行共同調查,並希望在5月底前,台菲雙方能舉行漁業協議。

在記者會中,白熙禮則表示,菲律賓外交部在得知台灣漁民被槍殺的消息時,當天就立刻將船艦調回馬尼拉進行調查,同時也得到政府的授權,立刻前往受害家屬的家中表達歉意。菲律賓人民也對台灣受害漁民感到愧疚與難過。白熙禮強調,他是代表菲律賓人民向罹難者家屬以及台灣人民致歉。

不過,我方顯然認為,該封菲國信函的署名官員層級不足,而且只談到「慰問金」的問題,對於進一步的賠償,並沒有確實的交代,但既然在72小時內已釋出善意,那麼對於菲方的制裁也就因此暫緩,視後續發展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