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揭露政府隱匿禽流感疫情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昨(13)日發表新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2013Ⅱ國家機器》,片中公布機密文件顯示,農委會官員從2005年到2007年,隱匿19筆H5N2高病原禽流感疫情。李惠仁同時也表示,這部紀錄片將以DVD形式發行,版稅並全數捐贈優質新聞發展協會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

李惠仁在紀錄片中指控,涉嫌隱匿H5N2高病原禽流感疫情的人,就是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口中的防疫專家趙磐華。李惠仁並揚言在近日內到地檢署控告涉嫌隱匿疫情。

李惠仁根據家畜所的檢測報告比對發現,趙磐華在擔任家畜所長期間,有十九件病死雞感染禽流感檢體,經過病毒株親緣關係分析,跟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友人的台南養雞場被檢測出H5N2高病原病毒株,屬於同一家族,卻被他們用大家都看不懂的特殊編號隱匿起來。

趙磐華對此則全盤否認,接受媒體訪問時他表示,看到同事拿回來的資料,很驚訝自己為何從未看過這些資料? 他很好奇這些資料到底是從那裡來的。他強調,那段時間若真有H5N2高病原疫情,應該會有雞隻大量死亡,這種事情絕對不可能隱瞞到完全沒有媒體知道? ,趙磐華說,以國內媒體生態,「我一個人能夠隻手遮天嗎?」

李惠仁昨天在發表記者會上也表示,這次將《不能戳的秘密2013Ⅱ國家機器》交付發行DVD的用意不在於賺錢,而是基於支持發行商同喜文化長期對紀錄片的支持。

李惠仁說,為了回饋前(2011)年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新頭殼新聞網支持《不能戳的秘密》首集製作與上架,並且支持台灣的獨立媒體發聲、鼓勵調查報導的產出,也將會把DVD發行的版稅「不管是多少,全數」捐贈予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協助weReport完成支持調查報導的理念。

李惠仁導演目前仍有一部調查報導紀錄片提案《失控的RNA病毒,破洞的防護網》正在weReport上執行報導,預計將於今年年中後完成該調查報導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