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一群師生與校友昨(9)日投書《衛報》(the Guardian),反對該校接受殼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捐贈的實驗室基金。

石油業巨擘《殼牌》多年來都會贊助一些大學的地球科學學系,並且從這些學系中挑選最優秀的畢業生進公司服務。英國最頂尖的牛津大學自然也不會被錯過。殼牌石油公司捐贈1筆590萬英鎊的經費(約等於新台幣2億7千4百餘萬元),作為牛津大學地球歌學實驗室5年期的研究經費。研究的內容主要有助於尋覓碳氫化合物的蘊藏地點。

這群牛津大學師生與校友指出,殼牌石油公司的計畫將可能導致全球氣溫上升攝氏2度。參與這項抗議活動的牛津大學學生吉柏森(Ellen Gibson)表示,牛津大學自己的氣候科學家就警告世人,如果年輕世代還想要活在穩定的氣候中,就必須讓大部分已知的化石燃料(煤、石油等)躺在地底下;牛津大學與殼牌石油公司的這項新合作案,卻將幫助殼牌公司找到並挖掘更多的碳氫化合物。

這群牛津大學師生與校友很不諒解英國能源與氣候部長戴維(Ed Davey)在這項合作案中的角色。「我們的研究所需要經費,也需要意志來開發對人類整體有益的新知識。英國政府對於砍研究經費,然後將我們最好的大學推到全世界最差的公司的床上去,卻感到很愉快。」

這群牛津大學師生與校友認為,殼牌公司是地球科學實驗室最不恰當的合作夥伴。殼牌公司砸錢,不但想找到新的礦場,還想要合理化自己在全球各地導致汙染和違反人權等種種行徑。

這群師生和校友呼籲牛津大學跟殼牌公司保持距離,以免危害到自己學校的名譽,並使自己的學生也遭到全球氣候變遷的反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