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今(25)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詢問時表示,因應核四短期間內不運轉,若能讓核一、二、三廠延役,不失為方法之一,經濟又穩定。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核一、二、三廠已是老舊電廠,在台電多年來縮短大修時間的「硬操」之下,安全性恐怕不堪延役的需求。他也認為,延役也會延緩國家的能源轉型,讓台灣持續陷入對核電的依賴當中無法自拔。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經濟部長張家祝、台電公司董事長黃重球、原能會主委蔡春鴻等人,針對「政府加強核四安全檢查措施」進行專案報告;此外今天也邀請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列席。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向林宗堯提問表示,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或核四商轉、不商轉,哪一項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比較好?

林宗堯回答說,以他個人看來,核一、核二、核三應該延役,核四應該給更充足的時間,作徹底的檢測及改正。他強調,延役並不是直接延役,而是要花費一年多時間,全部重新檢測及更新設備,有很嚴謹的條件及過程,預估經費約新台幣百億元。

林宗堯指出,核一、二、三廠建廠時就是整座標準買來,加上已有運轉紀錄,延役所需成本最少,美國目前已有數個核電廠例子,台灣跟在後面照樣改正、更新,安全性高,「經濟又穩定」。他也說,核四經過10多年,確實是有設計、設備及施工很多問題,因此需要時間全部重新檢測。

而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也認同林宗堯的說法,他表示站在專家立場,林宗堯的見解沒有問題。他也強調,核一、二、三廠過去運轉績效不錯,只要經過一定審核程序,確認符合安全性的話,原能會應該會同意延役的申請。

方儉則對此說法嗤之以鼻,他指出,美國核管會(NRC)早在1975年就制定規範,斷層周圍8公里內不得興建核電廠,台灣的核電廠都已被證實被斷層圍繞,換句話說,台灣根本不該有核電廠存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說,從去年核二廠1號機發生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事件,突顯出老舊核電廠已經不堪使用,安全性更是堪慮,尤其是許多組件故障都是意料之外,核一、二、三廠的安全性將更加難以預測。

洪申翰也痛批蔡春鴻支持核一、二、三延役的態度,他說原能會作為管制機關,在還沒看到台電的延役申請報告前,就已經認同延役的可行性,這樣先有既定立場的態度無法令人接受,「作為管制機關,蔡春鴻不該講這種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