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今(22)日上午邀請國防部、國安局等單位,針對雙炸案和波士頓爆炸案進行專案報告,會中,國安局長蔡得勝表示,目前國安局已掌控約1千名有暴力傾向、危安顧慮人士,並加強防範其可能造成的危安顧慮,而日前在網路上恐嚇立委李慶華、賴士葆等人的李姓男子,國安局都有掌控狀況。

由於高鐵、盧嘉辰服務處雙炸案、美國波士頓爆炸案接連發生,因此,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安局、國防部、國土安全辦公室等單位的代表報告、備詢。蔡得勝報告、備詢時表示,目前國安局已掌控1千多名「本土型極端激進人士」,這些人雖不是恐怖分子,不過都對國家有危安顧慮、社會秩序有重大破壞的疑慮,因此列入監控目標並加強防範,而日前在網路上恐嚇立委李慶華、賴士葆等人的李姓男子,其狀況都在國安局的掌控之中。

蔡得勝表示,我國的反恐工作為行政體系、國安體系雙軌並行,行政體系由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負責協調,並視不同類型的恐怖活動,由行政院下轄的不同機關處理,國安局則負責情報掌握。

國防部次長廖榮鑫則說,國軍有憲兵特勤隊、陸軍航特部特勤隊、海軍陸戰隊特勤隊等部隊,分別於北、中、南地區執行反恐任務,而陸軍特戰指揮部特戰連則負責空中機動任務。此外,還有化學兵部隊、軍醫、工兵部隊、未爆彈處理小組,因應毒化物、輻射物、生物恐怖攻擊、大型公共設施恐怖攻擊事件。

不過,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對「本土型極端激進人士」的名稱感到不滿,認為和戒嚴時期政府定義黨外人士的名稱相近。蔡得勝則認為,這名詞只是將國內與國外做出區隔,不必過度解讀。

蔡煌瑯進一步地問,那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算不算恐怖分子?蔡得勝說,每1個國家對恐怖分子的定義不同,不過這2人應該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