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於昨(28)日發佈《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任務分工,其中一項指出,2014年上半年將實施網路實名登記制度。

中國國務院辦公處昨天向各部委及直屬機構發佈關於實施《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任務分工與相關要求通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求即是,2014年6月底前完成網路訊息的實名登記制,並由工業和訊息化部、國家網路訊息辦公室與公安部負責。

去年12月,中國於全國人民大會常委會上審議通過《關於加強網路信息保護的決定》,其中規定網路用戶在連接網站資訊時須提供真實身分,但允許使用者在前台的暱名。此決定並要求網路服務提供者加強對用戶發佈訊息的管制,若發現違法的訊息應立即停止傳輸,保存相關記錄向主管部門報告。

中國於2003年開始,即要求所有在網咖上網的消費者須向店家提供身分證,理由是防止未成年人進入網咖。

2004年,中國首次出現全站實施實名制的網站。同年,中國教育部明確提出在大學院校教育網實施實名制,成為日後中國教育部對大學院校進行審核的依據。

2006年,中國訊息產業部提出對部落格實行實名制,引發網友一陣反對聲浪。

2012年,中國新浪、搜狐、網易與騰訊微博等網站,共同實施實名制。

這次中國擴大對網路訊息的管制,許多網友認為是政府企圖再次限制網路言論自由,以防近期網友不斷揭露政府與官員貪腐的行為。

此次《機構改革方案》共包含29項任務,包括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建立以公民身份號碼為基礎的公民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