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身心障礙者多功能行動服務車」今(12)日啟用,將服務旗山等9個偏遠山區住民,並結合衛教及休閒功能,補充偏鄉地區資源。

這輛由莫拉克重建基金會專款打造的服務車,巡迴的山區包括旗山、內門、美濃、杉林、甲仙、六龜、茂林、桃源和那瑪夏等,服務地點安排在里辦公處或社區發展協會等。

高雄市長陳菊今天主持啟用時表示,這輛全國首創服務車行遍旗山、美濃等偏鄉,挹注偏鄉資源不足的缺憾,讓山區弱勢民眾可以得到衛教、圖書和休閒等服務。

服務車配備有電子血壓機、耳溫槍、書籍雜誌及歌唱影音設備,提供身心障礙朋友基本照護、市政宣導、文康活動及福利諮詢,隨車專人提供諮詢,並配合偏鄉社區需求規劃活動,每月預計提供30場次的服務。

社會局指出,多功能身心障礙者行動服務車造價新台幣185萬元,是社會局提案向莫拉克重建基金會申請取得專款打造,再委託高雄市達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經營,依班表行駛到9個山區服務住民。

高雄地區目前有13萬2千多名身心障礙人士,居家照顧服務項目已實施失能老人到宅沐浴服務、無障礙乘車環境;此外,高雄全市現有54處老人活動中心,182處社區照顧據地及140家養護機構,希望提供行動不便者及弱勢族群更貼心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