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為保護口腔健康使用漱口水,但消基會今(12)日公布15件漱口水的抽樣檢測結果,發現其中6件的酸鹼值(PH值)低於5以下,酸鹼值過低的比率達4成。消基會指出,如果口腔與牙齒一直處在PH值5以下的酸性環境中,很容易造成蛀牙環境,過度使用PH值過低的漱口水也會傷害口腔黏膜,因此,非常不適合作為孩童的經常性潔牙用品。

消基會根據檢測結果發現,15件商品的PH值皆在7以下,其中,包括「快潔適漱口水∣蘋果薄荷」、「Oral-B防蛀含氟漱口水」、「大潤發自有品牌漱口水」、「李施德霖漱口水(酷涼橙橘)」、「Watsons長效防護漱口水」、「水神漱口水」等6件商品的PH值更低於5。

消基會指出,如果牙齒一直處在PH值5以下的酸性環境中,很容易造成蛀牙環境,而過度使用PH值過低的漱口水也會傷害口腔黏膜,非常不適合作為孩童的經常性潔牙用品。

此外,消基會指出,還有1件「白人漱口水」內含的「氯己定葡萄糖酸鹽」(Chlorhexidine Gluconate)成分標示為0.12%,已達「乙類成藥」的標準,因此,應向衛生署申請許可,不適合當作一般商品在超市或藥妝店內販售。

至於商品標示部分,消基會指出,包括「依必朗清新漱口水」、「白人漱口水」及「水神漱口水」等3件商品未標示消費者使用上的安全及應注意事項,而「日本原裝進口NISSAN薄荷漱口水」則未標示保存方法;此外,15件商品中,僅7件以中文或者英文輔以中文的方式標示成分,其他8件則為完全沒標註中文或標示不完全,業者應儘速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