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於8日黃浦江上游發現大量死豬漂浮,據中國新民網報導,9、10日兩天已累計打撈死豬2,813頭。此事件引發民眾對於環境汙染與食品安全的高度關切。上海農委會於今(11)日調查報告,黃浦江水域漂浮死豬,其中一個樣本對豬圓環病毒(Porcine circovirus,PCV)病原呈陽性,然該病毒不屬人畜共患病。

上海市黃浦江自今年三月陸續出現死豬漂浮的現象,8日則在橫潦涇河段發現數十頭死豬,9日上午開始在黃浦江上游松江、金山水域徹查時則發現上千頭死豬,且不斷從上游浙江方向飄來。據上海市水務部門統計,至今已打撈死豬2813頭。

上海市農委會負責人表示,上海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同松江區動物疫控中心,現場採集了死豬的心、肝、脾、肺、腎、淋巴結、扁桃體等內臟樣本共5套,針對豬口蹄疫、豬瘟、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等3種重大動物疫病,以及豬偽狂犬病、豬圓環病毒症、豬流行性腹瀉等3種生豬常見疫病進行病原檢測。

檢驗結果從一份樣本中檢測出豬圓環病毒病原陽性,其餘樣品所有檢測項目均為陰性。豬圓環病毒病由豬圓環病毒2型引起,是一種近年來多發的豬傳染性疾病,不屬於人畜共患病。

目前中國要求相關區水務部門對原水水質進行跟踪監測,以確保供水安全,同時持續追查漂浮死豬的來源與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