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今(8)天指出,國民黨公投主文出爐,不但真的以「停建核四」為題,甚至加碼將「不運轉」也納入範圍,顯示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廢核四公投說,自始就不是出於「尋求共識,解決紛爭」的善意,而是以公投法為武器對人民進行鬥爭。他們對此加以譴責。

民主平台今天發表聲明指出,公民投票的真諦在落實直接民權,然而現行公投法的設計卻是銬上多重枷鎖,阻礙直接民權的實現。江院長明知現行公投法是全世界最嚴苛的公投立法,也明知世界各國有許多促進直接民權實現的寬鬆法制,卻拿屬於負面教材的義大利做例子,唬弄人民。面對人民對修法降低門檻的呼聲,堅予拒絕。

聲明指出,更不堪的是,江院長及國民黨一手拿著鳥籠公投法對付人民,一手又打破全部的規則。

文中表示,江院長透過國民黨立委黨團推動公投,完全不理會公投法第13條的規定。國民黨支持續建,卻提「停建」公投,完全不理會自己也一再對別人主張的,公投法第14條第1項第4款「禁反言原則」。

聲明說,公投題目必須與現狀相反,國民黨卻以與現狀一致的「核四不運轉」加碼主文,而且也與自己立場相反。事件進展至今,行政院長與國民黨團的行為,已經沒有任何法則可言,唯一的原則就是「恣意」。

他們指出,一個良善的政府,追求的是國家制度的精進,人民身家安全的保障。一個民主的政府會尊重人民的主權者地位。那麼是什麼樣的政府,會將法律瑕疵操作到極限,不擇手段地和人民作對,打壓到底呢?

民主平台表示,江院長與國民黨在馬總統的領導下,以詐術與不正方法逼人民就範,暴露的是完全的威權心態。我們已經無法跟他講道理,只能說,這是無恥的行徑。「我們呼籲,所有公民與在野政黨,應繼續施壓,儘快促成公投法的修正,解除多重枷鎖,還權於民,使它成為直接民權保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