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7)日通過「能源安全與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以逐步減少對核能依賴,最終達成非核家園的願景,但由於核四廠是否停建、核一二三廠可否延役等變數仍然存在,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建立非核家園沒有時間表,也不適宜入法,若能開發或引進價格合理的替代能源,非核家園才有可能提早實現。他同時也批評,在沒提出具體計畫之前,民進黨卻主張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是不負責任也不切實際的做法。

行政院長江宜樺於該草案通過後表示,為確保國家整體能源安全並務實推動「非核家園」,經濟部依總統於2011年11月3日宣示「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能源發展願景,擬訂該法案,期從整體能源的供給面、需求面、系統面,建立評估指標與檢討機制,在確保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與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的原則下,逐步逹成非核家園目標。

江宜樺指出,日本311福島核災後,加深各界對核能安全的關切,然而因為能源涉及國家安全、民生需求、產業發展及環境保護等多元面向,對國家永續發展影響深遠,尤其台灣是海島國家,屬於獨立電網,能源98%以上仰賴進口,一旦能源供應來源不穩,勢將危及國家安全及產業民生所需。

不過,張家祝在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根據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政府應以確保核能安全為優先目標,並逐步降低對核電的依賴,並定期評估達成非核家園的期程。但台灣能源高度仰賴進口,政府長期以來實施能源多元化,目前並無充足且價格合理的能源可替代。

張家祝說,按照既有計畫,核四如果能夠順利商轉的話,核一廠1號機在2018年要除役,核電一、二、三廠的6個機組會慢慢除役,最後1個機組核三廠的2號機也將在2025年除役,台灣對核能的依賴性會逐年降低。

張家祝同時表示,民進黨沒有提出具體計畫,卻主張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這是不負責任也不切實際的做法。他強調,若能開發或引進價格合理的替代能源,非核家園的目標也可以提前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