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反核的聲浪愈來愈大,讓藍綠政黨都不敢輕忽這股巨大的民意!新北市長朱立倫今(4)日也首度鬆口表態支持核4公投,核電是一個專業、客觀的議題,希望所有的政黨把手拿開,讓全民用公民運動的方式,做出一個理性的選擇。

朱立倫表示,基本上他對於核安問題的立場非常堅定,已經多次表達沒有核安就不必談核能,所以沒有核安,核4就不應該運轉與啟動,這是一定要堅持的!並強調,對於所有核電的問題,這是一個專業、客觀的議題,不應該有任何的政治立場,希望所有的政黨把手拿開,用公民運動的方式,讓大家理性的討論,透過全民的討論後,做出一個理性的選擇。

朱立倫認為,除核安的問題外,核廢料處理也是一個相當嚴肅的問題,尤其運轉的核1、核2都在新北市的境內且又位於大台北都會區,大家應該認真、嚴肅的趕快來解決這個問題,否則核廢料不處理,或像現在這個方式的處理,「我想民眾是無法接受的」。

媒體關心台電是否有向朱立倫說明?朱立倫說,台電也許可能就現狀來做個說明,但並沒有辦法來解決問題,且重點應該是公開透明的向全民來說明,如果全民都能接受,我們當然就能接受。

媒體也關心未來舉辦的核4公投,朱立倫的立場,是不是會鼓勵大家一起來參與?朱立倫說,這次是一個很好的公民運動,與其去討論很多的政治動機,或是很多的政治立場,不如大家共同鼓勵全民來一起參與,如果大家都能站出來表達我們意見,這就是一個最好的公民教育學習,希望大家都來支持、大家都來公投。

媒體又問朱立倫為何認為台灣的核能安全是不及格?朱立倫指出,不是核能安全不及格,而是大家對核四都有疑慮,而且在沒有做修改、補救以前,大家不敢相信核4是安全的。朱立倫重申,大家對於台電或原能會的公信力是有質疑,所以核安必須用最高的標準看待,同時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也一定會請最嚴格、最客觀的專家一起來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