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楊高架又出包?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4)日表示,她月初接獲民眾檢舉,指出原定3月11日通車的國道1號五楊高架南下51.9公里處,箱梁內側下員出現大洞,而且至少還有7處鋼筋裸漏等嚴重工程瑕疵,管碧玲呼籲,國工局除須重新履勘五楊高架,也勿強迫3月11日通車,國工局總工程司呂介斌也說,如未改善缺失,則不會通車。

管碧玲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她3月1日接獲民眾檢舉,指出五楊高架出現嚴重的工程瑕疵,她立即指派專人前去勘查,確認包括南下51.9公里處上方的箱梁內側下緣,出現兩處寬約60公分、高約30公分的大洞,除鋼筋外露,連鋼筋內保護的「預力鋼腱套管」也清晰可見,且毫無混凝土包裹;此外,管碧玲指出,北上路段52至53公里處的高架箱梁內側,至少有7處鋼筋外露,最嚴重者鋼筋外露的混凝土面寬度達約4公尺。

管碧玲痛批,由此顯示五楊高架有施工不確實、監工疏失,以及履勘馬虎的情形,國工局必須重新履勘五楊高架,政府勿強迫於3月11日通車,如未完成嚴密的結構安全檢驗,草率通車將是災難一場,她也會繼續追究失職。

對此,國工局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工局監造單位在施工查驗時,已經發現局部蜂窩的施工瑕疵情形,並責成承攬廠商應進行改善,至符合規定,目前改善工程仍持續進行當中,也已針對局部路段做載重試驗,證明結構安全無虞,相關改善工作將在近日內全部完成。

國工局表示,五楊高架工程依行政院工程會訂定的3級品管方式辦理,因此,除由承攬廠商在各階段施工自主檢查外,各個攝訂的檢驗停留點,也由監造單位進行檢查,如有缺失,即應改善達符合設計圖說即規範規定,因此相關工程品質有所保障。

至於「五股-中壢」段通車時間,與會的國工局總工程司呂介斌強調,在堅守品質、安全的前提下,才會開放通車,沒有完成改善前不會通車,他也同意再辦理複驗,並將混凝土疏鬆的路段,重新澆灌、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