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將於本周二(5日)召開,預計將持續10天左右。會議中除了將揭曉10年1次的領導層換屆最終的人事變動,也將針對社會、經濟和環境議題作進一步的討論,其中,水貨奶粉問題意外的也成為熱門議題焦點。

會議中,習近平將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一職,而李克強將接替溫家寶擔任總理,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掌舵者。

外界預期此次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將表決通過部委的合併、2013年GDP成長7.5%的目標、軍事預算的大幅提高及政府高層職位的任命,同時,針對目前重要社會問題進行討論,其中香港與中國之間的水貨奶粉的問題,這2天意外成為中國全國人大與政協會議的熱門議題。

星島日報報導,中國全國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認為,民眾對國產奶粉沒有信心,政府有一定責任。明報則揭露,中國民眾對進口嬰幼兒奶粉需求殷切,甚至近年有些隨從官員出境時,利用搭乘專機之便運送奶粉回中國。

中國全國政協第12屆1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呂新華於周六(2日)的新聞發佈會中嚴正表示:「中國內地99%的奶粉符合質量標準,現在的問題是,群眾對於奶粉是否符合質量標準的信心不足」。

中國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擔憂是長期存在的問題,外界也預測這次人大會議也將針對食品安全進行更進一步的改革,食品安全監管部門也可能出現歸併,國家海洋局的權力將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