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朝野兩黨日前都提到與中國交流必須重視人權、法治,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25日表示,聯盟肯定朝野重視此一議題。更希望能透過政黨會談方式,在立法院立法落實政策。

楊憲宏指出,總統馬英九在123自由日發表談話表示,兩岸闗係發展將擴展到人權與法治。而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回應表示,民進黨同意馬總統見解,並指出應依去年12月11日立法院全體立法委員,無異議通過「關切中國良心犯4033人」共同決議,進行難民法、政治庇護法及兩岸人權對話平台的法制化工作。對於朝野兩黨共同重視與中國交流的人權議題,聯盟予以肯定。

楊憲宏表示,雖然兩黨在這個議題的做法與時程上還沒有機會互動,卻是一個好的開始。他建議,朝野應把握此一難得的歷史機遇,就如何在「兩岸關係擴展到人權法治」進行立法院政黨會談,以期在下個立法院會期中,落實政策。

楊憲宏表示,兩岸之間應該從「價格談判」轉換成「價值談判」(From Price to Value),而馬總統與民進黨在123自由日相互的訊息放送,是長期以來台灣人權團體的共同主張,也就是兩岸談判進入深水區時,應以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的普世價值觀為基調,而台灣應在此時主導整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