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2013年市政總預算,府會今(24)日協商,雙方達成減赤新台幣28億元共識,並附帶要求市府於明年度持續減赤計劃,賒借與公債收入不得超出120億元的上限,下週一提報市議會。

雙方達成減赤項目包括,市府原已自行調整刪減歲出13.6億及無法動支的退休人員春節慰問金、公教人員交通費約5.4億元。

雙方協商陣容龐大,市府由市長陳菊率副市長陳啟昱、劉世芳及相關局處首長赴議會協商,議會參與協商的議員十分踴躍,包括議長許崑源、副議長蔡昌達及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大高雄聯盟、親民黨籍議員等30多人參與。

許崑源表示,由於藍綠議員對2013年市政府總預算的審議有所歧異,期盼透過協商,各退一步以達成共識,府會也應共同加油為市政努力,追求高雄的進步才是最重要的事。他說,市府只要提出對市民有益的建設與政策,議會一定全力支持,但針對目前的財政困難,希望市府在不影響市政情況下,自行調整。

國民黨籍議員相繼發言表示,議會並非不讓市府借款建設,但舉債建設也要有成果,絕不能債留子孫,市府要加強預算的執行及提振行政效能;民進黨籍議員則認為,目前高雄財政確實短缺,市府應當省則省,並逐年減赤,但議會也應理性審查預算,促進高雄的進步。

雙方經過充分發言、討論後,達成市府今年度總預算減赤新台幣28億元的共識,減赤金額及項目下週一提報市議會。另附帶要求市府應逐年減赤,明年度賒借及公債收入不得超出新台幣120億元的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