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結束在阿富汗前線為期5個月任務回到英國的哈利王子(Prince Harry),之前在阿富汗基地接受獨立電視台新聞(ITV News)訪問,今(22)日播出。哈利在受訪時表達對媒體的「不滿」,直斥「垃圾新聞」剝奪他的私生活。另外,他也談到在戰場期間擔任阿帕契戰鬥直升機的副駕駛射擊手,坦承自己向敵人開火,並殺死神學士暴亂份子,但他解釋「殺人是為了救人」。

哈利去年9月前往阿富汗南部赫爾曼德省服役,該地被視為神學士組織的心臟地帶,部隊駐紮在阿富汗南方沙漠中的巴斯丁基地。他擔任副駕駛攻擊手,負責發射火箭、飛彈與30mm鏈炮,出過多次任務。哈利解釋,「我們的任務是保護地面部隊的安全,如果敵人朝他們開槍,我們也會開槍」。

他也談到自己在軍人與王室身分間取得平衡的心路歷程,很高興自己成為「部隊的一份子,沒有特殊待遇」。除了談論在部隊中的情況,哈利還談到他個人對媒體的觀感。

哈利說,父親查爾斯王子總是叫他不要看新聞,因為總是充滿垃圾消息,哈利對媒體的不信任,源自於他的母親黛安娜王妃1997年因為狗仔追逐,發生車禍致死的意外,魂斷巴黎。同時,他也為哥哥威廉王子和嫂嫂凱特抱不平,抨擊媒體逼迫他們承認懷孕的消息,至於媒體報導他寫信給凱特,「根本是胡說」。

而哈利在赴阿富汗前,去年曾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被媒體拍下在飯店狂歡的裸照,令王室尷尬。對此,哈利表示歉意,「我更像個軍人,而沒有表現王子該有的樣子」。但他也說,「我也許讓自己失望,也讓家族和其他人失望,但說到底我當時身處私人空間,以為應該會有一定程度的隱私。」

來到戰火連天的阿富汗,哈利認為最棒的事情,就是可以逃離家鄉所有的媒體,「他們是英國很負面的事物之一」。他說:「媒體只會讓我難過生氣,他們寫出那種報導也不用負責。」他還強調,「購買報紙的大眾也要負責任」。

哈利從軍後,不僅提升了他在國內的聲望,也幫助他擺脫過去的形象,他曾經接觸大麻以及在未成年時飲酒,還曾經在1場變裝派對穿上納粹軍服,躍登各報版面。由於哈利是世界級的黃金單身漢,其私生活一直受到外界矚目。

本文所附為哈利王子在阿富汗受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