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將近,許多家戶已陸續開始採買年貨,但北市衛生局最近稽查年節食品,共抽驗100件醃漬蔬菜、蜜餞及脫水蔬果,不合格率高達27%,其中醃漬蔬菜的不合格率更高達38%;蜜餞不合格率也達23%。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簡任技正陳立奇表示,這次專案品質檢驗的重點檢驗項目為防腐劑、調味劑、著色劑、漂白劑及甲醛等,檢驗結果以醃漬蔬菜不合格率最高(38.6%),其次蜜餞食品為(23.8%),脫水蔬果則全數合格。其中,27件品質檢驗違規產品,有7件超量添加調味劑(25.9%)以及7件超量添加防腐劑(25.9%)並列最高。同時,檢驗結果也發現蜜餞食品違規主因為調味劑超量(60%);醃漬蔬菜則以防腐劑苯甲酸超量為主(41.1%)。

陳立奇說,衛生局針對去年不合格廠商進行追蹤,發現包括北投市場283號攤商販售的酸菜,來源自嘉義杰記農產加工廠;還有北投南北什糧行販售的調理話梅及珍珠脯,分別來源自彰化海山蜜餞廠及嘉義原泉利,今年仍然無法稽查過關,不合格原因分別為酸菜遭檢出違規含苯甲酸及二氧化硫超量、話梅違規含糖精等超量、珍珠脯防腐劑苯加酸超量,衛生局已要求不合格產品下架,並移送所轄衛生局處辦。

最後,針對稽查違規的蜜餞部份,主要是因為調味劑超量,醃漬蔬菜的違規原因則以防腐劑苯甲酸超量最多,衛生局提醒民眾,食用過多人工調味劑,也就是俗稱的「糖精」,可能會引發口乾、胃酸過多現象,導致腸胃不適。若長期食用,也可能造成肝腎功能影響,至於食用過多的苯甲酸,則會對肝腎造成傷害。

衛生局已將這次抽驗品質違規產品通知販售及進貨端業者下架,並移請外縣市追查來源業者,若違規屬實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分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