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任經濟產業省大臣(簡稱「經產相」)茂木敏充(MOTEGI,Toshimitsu)於27日凌晨的就任記者會中說,前野田政府計畫在2030年達成核電零運轉的方針「有再檢討的必要」,明言表示將重新考慮改變零核電的目標。對於因核電產生用完的核燃料再處理使用的循環政策,明確表達繼續的意向,「不存在完全放棄的選項」。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這是新政權內閣官員首度明確表示將重新檢討改變零核電的政策。身兼副首相、財務大臣及金融大臣三職的麻生太郎(ASO,Taro)以財務大臣的身分發言表達,關於2013年度的預算編訂,將為堅守財政規律考慮制定新的準則。第2次安倍內閣的官員相繼針對變更前政權主要政策,表達立場鮮明的發言。

根據路透社東京報導,茂木經產相在記者會中表示,關於目前停止中的核電廠再啟動一事,「關於核電廠安全性的確認,將尊重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判斷。就政府的責任而言,將考慮決定再啟動。」

另外,路透社報導,關於新設核電廠方面,茂木經產相表明,「關於(青森縣)大間核電廠與島根3號機,設置執照已許可核發並正建設中,正進入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檢測安全的進程。關於其他新設核電廠的可否,現在無法決定Yes或No,需要在充分累積專門知識的基礎上,才能做今後影響重大的政治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