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電報導指出,埃及全國選舉委員會主席馬第(Samir Abul Maati)今(26)日(台灣時間)宣布,分別在15日和22日2階段舉行的新憲法公投,投票率為32.9%,並以63.8%的支持率過關。接下來,必須在2個月內舉行國會改選。

埃及反對派聯盟「救國陣線」(National Salvation Front)宣布,新憲法背叛去年2月拉下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革命行動,將提出「公投無效」之訴,更有部分反對新憲法的民眾在得知結果後開始聚集,並封鎖開羅的主要橋樑,點火焚燒輪胎並阻撓交通。

經濟學人雜誌日前也指出,新憲法通過,埃及無異於重回穆巴拉克主政時的獨裁統治。但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的主要支持者指出,新憲法公投過關將確保民主,並讓政局穩定。公投過關,也證實了支持新憲法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原先的預測。

公投選舉舞弊是埃及反對派抗爭的主因,救國陣線表示,新憲法公投通過,讓埃及可能長久處於不穩定的前景。埃及目前是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國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