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新聞自由事件層出不窮。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21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往後將拒絕新頭殼記者楊宗興採訪相關會議,而台東縣政府22日亦拒絕媒體旁聽、採訪美麗灣BOT開發案的環評會議。為此,台灣記者協會今(25)日發布新聞稿,抗議上述單位打壓媒體採訪權、剝奪媒體獲取資訊能力,不僅侵害新聞自由,還侵害民眾關注議題的訊息取得,更有違憲之虞,記協予以強烈譴責。

新頭殼記者楊宗興19日參加原能會核四廠參訪時,因拍攝反應爐控制棒並刊載於「直擊核四廠205支控制棒備妥」報導,引發原能會的不滿。原能會21日發布新聞稿,以楊宗興違反「會議規則、核設施安全規範」、影響「影響媒體報導公平性」等說法,拒絕楊爾後參加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的相關活動採訪。

針對原能會的指控,記協提出反駁指出,原能會口中的「會議規則」究竟為何,迄今原能會皆未明確說明,而開放性的媒體參訪活動,與「會議規則」有何關聯性,且核能設施並非核武裝備,楊僅拍攝反應爐控制棒,此舉如何危害核能安全?記協認為,原能會的指控相當荒唐。

至於原能會「楊的行為影響媒體報導公平性」一說,記協更痛斥原能會「荒謬」。記協指出,原委會與興建核能設施的台電,都是媒體監督的對象,上述單位不該以仲裁者自居,企圖監督媒體的競爭行為,並以「公平」為藉口,箝制記者採訪的權利。基於國民「知」的權利,原能會應公平、公正提供媒體充分、無差別的資訊。

同時,針對台東縣政府22日舉行美麗灣BOT開發案環評時,臨時更改環評會議召開場所,並動用警力拒絕記者旁聽環委討論一事,記協指出,根據環保署的環評會議規則,雖然環評委員討論時,民眾與開發單位都需離席,但媒體記者可以在場旁聽。記協表示,無論原能會或台東縣政府,限縮媒體採訪權都將對民眾關注的環保議題造成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