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上週五(21日)在北、中、南槍決6名死囚後,死刑存廢問題成為各界熱烈討論的議題。台權會會長賴中強、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等人今(2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法務部「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這些民間委員表示,法務部不僅消極運作廢死研推小組,並在上週槍決6名死囚後立即否認要廢除死刑,他們拒絕再為法務部粉飾死刑政策,因此退出小組以示抗議。

包括台權會會長賴中強、律師公會全聯會代表顧立雄、輔大法律系教授吳志光、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廖福特、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以及東海大學教授陳運財、政治大學教授謝如媛、中華人權協會周志杰等9人,原為法務部2010年組成的「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民間委員,該小組以逐步廢除死刑作為目標,並擬定廢除死刑後的配套。

退出廢死研推小組的成員表示,法務部21日槍決6名死囚後,隔天即公開表示「絕無說過要終結死刑或公開承諾廢除死刑」,這已經違背廢死研推小組成立的初衷;法務部的消極作為,讓這個小組已無存在的必要,拒絕再為法務部粉飾死刑政策,因此退出小組以示抗議。

民間委員認為,小組僅在2010年成立之際積極運作,陸續討論出強化被害人保護措施、強化治安措施、減少死刑使用方案、矯正處遇措施、死刑之刑罰替代方案、假釋審查制度配套方案等,但隔年開始,原先1年開12次的小組會議已召開不到一半,今年召開次數更低於4分之1,導致這3年來的廢除死刑配套、政策原地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