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食節 圖/台東縣政府   

記者/蔡鼎文

甫獲得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金獎的「臺東慢食節」,繼在台東的「童趣餐桌」、「起酵餐桌」後,年底即將到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舉辦,大山大海孕育出的豐饒物產將走出台東,讓更多人一起體驗台東的飲食文化饗宴。

起源於義大利的慢食運動在全球風行三十年,在台東落地生根已達九年,「臺東慢食節」由生活在台東的店家、廚人、企劃團隊及台東縣政府共同打造,至今舉辦過十二場,串連超過140間店家,曾創造97.6%的顧客滿意度,已成為台東城市品牌。而第十三場臺東慢食節,將首度移師至外縣市,在12月4、5日於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產業園區舉辦。

臺東慢食節以風土食材、飲食文化、食農議題為切入點,每場次都以不同主題展現台東飲食特有面貌,活動現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店家以自然素材作為食器與環境裝置,讓每個參加者經由這場節慶一同實踐永續與環保,已成為全國市集標竿。今年10月,臺東慢食節更榮獲素有東方設計奧斯卡之稱的日本優良設計獎金獎,是台灣首次以在地飲食風土活動獲得此項殊榮。

本次參加的30間店家,是從歷次臺東慢食節中所精選出的「台東代表隊」,將帶來阿美醃肉炙燒飯糰、布農小米飯佐油芒爆米花、排灣族小米粽「祈納福」、魯凱族血腸、卑南族耆老記憶美食等,兼具野性與細緻的原民風味,更有運用台東好食材所研發的鬼頭刀燒賣、綠島月桃魚粽、池上桑葉米蛋糕、太麻里精品咖啡、小農果釀康普茶等,結合傳統與創新的慢食料理。飲食市集之外,現場還有台東飲食文化展,讓大家體驗台東的米糧、花果、酒釀等物產的迷人力量;更不能錯過最受歡迎的「慢食講」,與料理達人一起分享私密飲食故事並品嚐隱藏版滋味。

2021臺東慢食節
時間:2021/12/4(六)-5(日)11:00-17:00
地點: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產業園區

(台東縣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