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是進步的社會,連黑道都越來越專業。我曾經處理過一件小危機,對那次事件的對手甚為佩服。那個對手是地方角頭,就是手下有一批小弟的大哥。
 
我那時在人壽保險公司上班,有一位保戶於投保兩年內自殺,公司依保險契約的條款不予理賠。保險受益人對理賠結果不爽,告到法院,但是一、二審都輸了。那位受益人拿不到數百萬元理賠金,打官司又敗訴,氣憤難消,竟然決定花錢請黑道替他出一口氣,派一些小弟到保險公司鬧事,引起媒體報導,讓保險公司難看。
 
黑道大哥拿人錢財,替人消災,於是策劃了一個目標清楚、策略正確、執行有效的公關事件。我猜這位大哥或他的軍師,可能念過EMBA,對媒體關係與危機處理不只是略知一二。
 
話說有一天下午約兩點,保險公司高階主管正在開會,CEO接到緊急通報,說一樓大門口擠滿了警察、警車,還有拒馬。現場還有許多媒體記者,連電視台SNG轉播車都出動了。
 
由於大家都搞不清楚狀況,CEO派我立即下樓了解並盡速回報。我帶領親自調教的公關團隊上陣,勉勵他們練兵千日、用兵一時,此刻正是檢驗平日危機處理訓練成果的好機會。
 
我到達大門口一看,警方陣仗還真不小。警察分局把附近幾個派出所的警員都調來支援,包括正在休假的、睡午覺的、吃午餐的。帶隊的警官說警方是接到媒體的詢問,才知道「某某企業」下午三點要來抗議。
 
當時是盛夏,氣溫極高,警員們個個滿頭大汗。有些警員埋怨午餐還沒吃飽,就被緊急叫回警局出勤。我請手下分頭去附近的冷飲店買珍珠奶茶等各式飲料。十分鐘後,在場所有警員與記者手上都有一杯冰涼的飲料。
 
向媒體打探得知,「某某企業」於上午十一點打電話通知記者,說他們下午三點要來抗議大保險公司欺負小客戶、不講理、不理賠,請媒體派記者採訪。記者詢問警方,警方才知此事。
 
下午兩點半,警方、媒體、保險公司都準備好了,靜待「某某企業」光臨。
 
在等待時,我想了一想,差一點笑出來。我發覺混黑道越來越不容易;還要熟悉媒體生態與運作模式。黑道說不定有專人負責媒體關係與政府(警方)關係。公關人,以後出路越來越多了!
 
為何這麼說?黑道上午十一點才打電話通知各媒體,時間拿捏得很好。太早,記者還沒起床;太晚,記者可能已經排滿行程。
 
黑道知道媒體會詢問警方,警方一定會採取應變措施,「有對抗才熱鬧,鏡頭也好看」。警方中午緊急動員,一定會有人沒吃飽,有人沒睡足,還有人休假沒玩夠;這些警員心裡肯定不爽,下午天氣又熱,情緒容易失控,「有衝突才熱鬧,鏡頭也好看」。
 
黑道事後要向客戶報告成果,當然是越多媒體報導越好。黑道顯然知道媒體喜歡報導民眾與警方對抗、衝突;小保戶抗議大保險公司;台灣消費者控訴美國財團。
 
此事件客戶有如製片,小弟們是主角,黑道大哥是導演,操控時間、操控媒體、操控警方。大家都配合劇本,共同演出這齣荒謬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